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治疗 —> 角色扮演

不同文化中的RPG

2016-11-23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8095次浏览

不同文化中的RPG

          
目前RPG游戏从文化圈范畴可分为三大流派:
中国RPG游戏
    中国RPG游戏多以中国古典神话传说,或近现代武侠小说为题材。其组成元素极为丰富,有神魔、武功、门派、江湖等半虚拟元素,结合爱情和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且常联系历史人物、神话传说和历史事件。由于其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极为紧密,较难以被西方人所理解,故鲜有为西方国家玩家所青睐,但在中国及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地区有数量极大的玩家。中式单机RPG游戏的代表作有《轩辕剑》系列,《仙剑奇侠传》系列,《剑侠情缘》系列,《幽城幻剑录》,《古剑奇谭》、《金庸群侠传》,《绝代双骄》系列以及《幻想三国志》系列等。而这其中又以前三者最为杰出,同时它们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游戏模式:《轩辕剑》为踩暗雷式遇敌,半回合式战斗,《剑侠情缘》为即时战斗模式,《仙剑奇侠传》(1995年出品,经典中的经典目前该系列游戏总共发布了5部作品)和《古剑奇谭》则为明雷遇敌模式,全回合制战斗。而《绝代双骄》系列,则是以古龙小说《绝代双骄》改编。中式网游RPG则更是异彩纷呈,从最开始的《石器时代》、《魔力宝贝》,到后来的《梦幻西游》,再到现在的《问道》、《神武》等,题材丰富,玩法多变,游戏的战斗系统变幻莫测。另外,近年来在手游市场兴起的《神雕侠侣》、《魔力宝贝》、《神武》手游都是RPG类型的游戏,这几款游戏都凭借着较硬的游戏品质广受玩家好评。
欧美RPG游戏
这个词可以用于两类型不同的游戏:一个是几个人玩的古典的纸笔游戏,又称为“桌上角色扮演游戏”(Tabletop RPG); 还可以用来表示流行的电脑游戏:其中有再细分为CRPG (computerized RPG)、MUD(Multi-User Dungeon)和MMORPG (Massive Multiuser-Oriented RPG)。两者的差异,只不过是把掷骰子的过程由人手改为不同程度的自动化。
RPG的中心在于一套游戏规则书(rulebook)。目前最流行的规则是来自威世智的龙与地下城(D&D规则3.50)游戏规则系列。除了有规则以外,还要有一套游戏故事的脚本。比较有名的作品有:《罗德斯岛战记》(ロードス岛戦记)、《博德之门》(Baldur's Gate)、《异尘余生》(Fallout,又译辐射)、《魔法门》(Might and Magic)和《上古卷轴》(Elder's Scroll)。RPG游戏不一定需要使用指定的冒险故事脚本:基本上,任何人亦可以利用市面上任何冒险故事作蓝本,自行编写自己的冒险游戏;相反地,一个编写得好而又成功的RPG不但引人入胜,其游戏经过还可以结集成章。《罗德斯岛战记》、《瓦尔哈拉战记》就是当中的一些由桌上角色扮演游戏转变成故事作品的例子。一般的欧美RPG游戏与中日RPG不同的,是其开放性的强调。
日本的RPG
日本RPG游戏的设计更强调依靠剧情推进,与欧美RPG游戏相比,日本RPG游戏架构大多相对比较封闭,玩家只能够按照设计人预设的程序进行游戏。从某种程度上说,日式RPG更像是可以与玩家产生互动的影视剧作品。日本RPG游戏在世界上有庞大的市场,即使在欧美,也可以和欧美RPG一较高下。
日本RPG的主要平台是家用游戏机,如PS2、NGC、Xbox等,还有掌上游戏机GBA等。
日本RPG的代表作品有《勇者斗恶龙》(Dragon Quest)系列、《最终幻想》(Final Fantasy)《女神转生》(女神転生)等。
RPG游戏
在线游戏是网络普及化之后产生的新型游戏,其中占在线游戏最大数量的是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一些全球性的名作,例如美国制的在线创世纪(Ultima Online)或无尽的任务(Ever Quest),都有著相当悠久的历史与口碑,但目前中文世界,网络RPG则以韩国制游戏为大宗,例如天堂,日本制及台湾制游戏亦有不少玩家。
用最粗略的区分方式来说,东方网络角色扮演游戏,大致上是以玩者控制人物来进行砍杀怪物或对手,以提升角色能力并赚取虚拟金币,但美制游戏则较强调完成任务或解决谜语,最近甚至出现以生活为目的的游戏,也就是模拟人生(The Sims Online)。
网络游戏因为其匿名性,以及互动对象为真人,亦因此产生许多新形态社会问题,例如虚拟宝物交易,盗取帐号,小白横行等。
网络游戏目前的最大敌人可以归为两类:外挂程序和非法服务器。前者破坏了游戏的平衡性,使得玩家失去对游戏的兴趣。而后者就直接对开发商产生了影响。

官方微信平台:yishuzhiliao923   咨询QQ(同微信):1103545586

官方网站:www.sxyszl.cn      电话:1348823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