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治疗 —> 心理剧

心理剧的发展历史

2016-12-15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7158次浏览

心理剧的发展历史


首先一个理论的建构与当事人的成长过程有著极密切的关系,换句话说马任诺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逐步建造出他的理论概念与范畴。因此,要提及心理剧历史我们可以先概览马任诺生平重要记事摘要(Marineau1989)。年 代 重 要 记 事 摘 要 备 注:

1889 出生于罗马尼亚 六个小孩,排行老大
1909 进入大学(哲学、医学)
1908-11 维也纳公园和孩子玩创造性戏剧(creative drama
1912 为妓女成立自助团体
1917-1918 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军人工作而出现其早期社会治疗诊治的概念
1921 正式宣称心理剧的诞生4/1 /pm7:00-10:00
1921-1924 自发性剧院出现并开始写作有关自发的研究(spontaneity research)、角色理论(role theory)及行动研究(action studies)。
1925 移民至美国
1929-1930 即兴剧院(impromptu theater)出现结合心理剧与团体动力
1931 以精神科医师角色进入sing sing监狱工作 之后于APA 中发表研究
1933 Hudson school 工作开始使用团体治疗改变女子学校学生的态度与行为
1934 “ who shall survive” 一书问世且在 Elizabeth 医院介绍心理剧
1936 Beacon开设一家私人的精神科疗养院(包括心理剧剧院,日后也是专业人员训练的所在地)
1941 正式在Elizabeth医院成立心理剧剧院
1942 成立“American Society for Group Psychotherapy and Psychodrama”简称(ASGPP)。 每周周末开始提供“open sessions”,这个方式一直延续到 1970年代早期。 Zerka带姊姊就诊而认识马任诺
1941-1945 二次大战后军人作团体治疗
1946 出版心理剧”(vol 1)
1949 和哲卡(Zerka)女士结婚
1954 第一届心理治疗研讨会(加拿大多伦多)
1959 出版心理剧”(vol 2)
1964 参加国际心理剧研讨会(法国巴黎)
1969 出版心理剧”(vol 3)
1974 死于家中

心理剧历史的发展中,按照Blatner(2000) Hare(1990)、及Marineau1989)、及Moreno(1934)所写的谁能活下来”(Who shall survive ?) 一书整理而出的。大体来说将之分为四个阶段:(一)、胚胎期(1908-1921);(二)、婴儿期(1922-1924);(三)、青年期(1925-1935);(四)、成年期或称之为发展期(1936迄今)。

(一)、胚胎期(1908-1921

在马任诺四岁半时,父母外出他在家和邻居孩子在家中地下是玩游戏,他选择扮演上帝,因为他觉得每个人其实都是一个上帝,内在都有一个无所不能的潜力与倾向,可以参与世界的共同创造过程;因此,当他自己爬到椅子叠高的顶端去感受上帝的伟大时,却不小心从高处摔下而跌断了手臂,这个游戏让他体会到原来上帝也会失落。这些想法也奠定了心理剧中,主角是自己的上帝,而导演有时在治疗过程中扮演的是协同治疗(co-therapy)的角色,也让他日后想起尽管是权贵至尊的人仍然是需要依靠的。

而这个经验燃起他日后在设计心理剧舞台时采取垂直、多层的概念设计,也就是第一层舞台作为暖身之用,第二层舞台作为访问主角的场所,第三层舞台是行动演出的空间;而第四层是阳台也就是上帝救世主所在的位置,这个概念就是源自他儿时游戏的构想。

1908-1911年间马任诺常在花园中漫步,他一时兴起与公园中的小朋友们玩创造性的游戏,他要孩子们即兴演出扮演上帝来处理自己的问题,有时他也让孩子们自行决定演出的议题,并试著让孩子自行去发展出解决的方式,因此他发现人是可以在游戏中去创造,去学习去发展出新的东西,这个经验让他了解到人的自发与创造力的可贵。这个经验也让许多老师、父母都催促马任诺能尽快设立剧场来帮忙孩子们。

这些经验的累积,促成1921年4月1日正式宣称心理剧的诞生。

(二)、婴儿期(1922-1924

马任诺开始关心社会的议题,他重视社会脉络与情境,他认为每一个人应该是自己的是上帝,因此他在处理问题时不仅会关心案主与人的关系,同时也会尽可能帮他们自己来理解问题与找到解决的方式。

有一天马任诺看见警察抓妓女,他感到困惑与好奇,于是他身体力行的进入红灯户中去探知试图了解妓女的生活,后来他为这群红灯区妓女们组织了一个自助团体,在团体中人们可以隐藏自己的姓名,彼此讨论现有的处境并相互支持,同时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现况,引发其内在动机,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而这也是日后团体治疗、社区服务的起萌。

1921—1924年,马任诺开始在维也纳成立自发剧场,他利用维也纳一座老旧的博物馆改装成剧场。马任诺扮演成国王的样子,并让观众可以自由上到舞台扮演国王角色,抒发对当时的政府、政治官僚腐败的想法及情绪,大谈对治国理念的想法及做法,在下有很多观众是政治家、文学家等等,有些人对此嗤之以鼻但有些人为之疯狂,因此他们相信要找到一位适当的国王来统治是不可能的,因此开启了民主的思潮,同时每个人都有权利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

马任诺同时也和同伴出版了杂志,叫做戴蒙(Daimon),是一种提供生活新闻、即兴创作方式的刊物。

(三)、青年期(1925-1935

此阶段马任诺移民至美国(1925),对心理剧的发展可说是跨越了一大步。在这期间马任诺进入Sing Sing监狱,他将犯人依社会背景、人格的特质、居住区域等的不同加以分类及配对,在此团体中马任诺想训练他们如何与同组的另一个人相处及交往,直到这些犯人出狱,希望这样的训练可以帮助他们回到真实的社区生活中,并建立支持系统让他们可以与别人建立关系,这也是团体心理治疗的起源。1933年他进入Hudson 女子学校,他用角色训练(role training)的方式帮助这些女孩可以学到一些良好的态度与行为,同时也运用社会关系测量诊治(sociometry)来探讨团体成员间的关系,并协助他们可以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也是日后社会关系诊治及角色训练的正式起源。他也带领世界大战后的难民团体工作,在工作中,他总是让成员可以彼此选择自己的伙伴,并以许多变项来作配对的方式,结果发现彼此相处愉快,并可以相互支持并解决困难。这段过程是马任诺将社会关系测量诊治的概念在实务工作中发挥的淋漓尽致,同时也以团体心理治疗的方式来宣称,并将心理剧介绍到临床系统医院中。在1934年其所著的经典之作谁能活下来”(Who shall survive ?)一书正式问世轰动一时,到目前为止此书仍是所有心理剧导演必读的书目之一。

因此马任诺在1925年到美国后将心理剧发扬光大,他也致力于发展心理剧的理论哲学的看法并付诸实行,他实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行动者这与实践家

(四)、成年期或称之为发展期(1936--迄今)

此时期可说是心理剧的成熟期,马任诺开始将触角延伸到国外,如加拿大及欧洲各国,也开始参与许多国际心理会议。并成立“American Society for Group Psychotherapy and Psychodrama”简称(ASGPP)。同时他开始利用每个周周末提供“open sessions”,让人们有机会可以在一个公开的场所畅所预言,这个形式一直延续到1970年代早期。

1936年马任诺在美国纽约Beacon开设了一家私人的精神科疗养院,在此除了作心理剧,同时也是日后专业人员、导演训练的所在地。

值得一提的是1942年马任诺与哲卡女士相遇,他们在1949年结为夫妻,并成为他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其事业上最得力的助手,她协助马任诺在心理剧工作上的导演、教练(trainer),也著手帮马任诺整理文字著作的部分,先后出版心理剧”(vol 123),使心理剧的发展有著稳固的地位。在马任诺先生过世后,哲卡女士仍不遗余力大力推展心理剧,其脚步遍及全世界各地,因为她的努力心理剧也在1993年,经由其唯一的亚洲嫡传弟子龚鉥博士传入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