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治疗 —> 心灵图卡

心灵图卡的研发

2016-12-11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4316次浏览

心灵图卡的研发

心灵图卡的研发

      心灵图卡由左宏梅发明,包含104张图片。图片以镜头下的各种动物造型为主要内容,配合文字对图片进行象征性或描述性释义,引发观察者的联想和想象,带出来访者的内在状态和自我觉察。同时也有助于减轻来访者的防御,比较容易打开来访者表达和沟通的渠道。是一种用于个询和团辅的很便捷的媒介,也是表达性艺术治疗、故事治疗及儿童游戏治疗中的好媒材。

1、各种动物的象征意义可以被使用进来。但是要以来访者个人的解读和感受为主。

2、每个图片配合的文字常常被来访者看重,那是他们当下或过去某种感受的再现。

3、图片和文字单独或配合使用都可以联想出故事,而故事就是人的内在世界的表达。

4、与彩虹卡、涟漪卡等配对,或综合使用,对启迪来访者的智慧,顿悟自己的问题有着超出想象的效果。

 

    

   

 

心灵图卡在个体咨询中的使用指南与示例

1、启动来访者讲述自己的故事:这里有一些图片,请你选出一些你比较有感觉的图片。并用这些图片讲一些故事。

例如我的一个个案,逃学,逃家,不和父母交流,只愿意朋友在一起。来到我这里,第一次,我们玩图卡,他依次选出了“祈祷、隐藏、谨慎、要求、问候、生存、欢笑、群聚和怀念”这几张图卡,故事是“祈祷不被爸爸找到,所以常常在外面非常谨慎。期望他们别总是要求我回家。因为我跟好朋友在群聚很享受,有彼此的问候,有欢笑,尽管有时候得为住到哪里吃什么发愁等这些生存问题发愁,但我还是不愿意回家。所以常常怀念小时候。”然后咨询师就可以从故事的某个情景点切入,展开和来访者的访谈。

2、启动来访者选一张来代表你此时此刻的状态,选一张来代表你此时此刻的感受、心情等;如果可以变身,来访者愿意让自己变成怎样的状态……

3、选一张来代表一个人。比如,请选一张代表你的爸爸,一张代表你的妈妈,一张代表你。在一张A4白纸上摆出他们三个的位置关系。这样你就能看到家庭里面的个人特质和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的情绪状态。如果能加上一个故事,就更能生动地看到家庭的动态关系。

注意事项

1、每张图卡的意义只有来访者最清楚。所以,尊重和跟随他们的解读。

2、图卡只是媒材,更为重要的是媒材背后的人以及故事,这是咨询师要关心的。

3、每个人都可以在咨询和辅导实务中大胆发展图卡的使用方法。

官方微信平台:yishuzhiliao923   咨询QQ(同微信):1103545586

官方网站:www.sxyszl.cn      电话:1348823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