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第九届行业及学术年会 圆满举办

2016-12-12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8924次浏览



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第九届行业及学术年会 圆满举办

场心理学大咖学术分享会在周六圆满结束!

在行业内部掀起一阵波澜,也引起了社会上的关注。
在其他省份的心理行业还在整合规范中时, 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已经举办第九届学术年会了!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快心理科学技术进程,普及心理科学知识,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

本次年会以规范心理服务,提升职业素养为旨,研讨促进心理健康事业发展的具体实现路径。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周恒主任出席了本次大会并作出重要讲话。

参会的主要嘉宾有:北京大学的胡佩诚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严和来教授、西安石油大学郑林科教授,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第四军医大学王家同教授以及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寇觉中博士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
以主题演讲、工作坊、授课等多种形式交流互动,共同研讨前沿学术和行业发展。
会议入场嘉宾签名合影。(从左到右:严和来、寇觉中、胡佩诚、王家同)

 

寇觉中秘书长接受媒体专访。

 

 

与会嘉宾大合影。



第九届陕西省心理咨询行业及学术年会特邀报告  精彩回顾


胡佩诚“心理问题在别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在当事人看来,却是“天都要塌下来”的大事情。不要忽视我们身边的小事,要关注周围人在精神和心理上的微妙变化。”

  

胡教授演讲的主题为《中国心理咨询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胡教授说,在美国,患者去医院看病时,会有3位医生来接待他,不仅有负责检查疾病的医生,还有一位心理医生和一位社会工作者。这种模式可以称为“一患三医”。


1995年,我在以色列参观一所现代化的儿童医院。在儿童医院里也配备了心理医生。


换句话说,给儿童看病的不仅有医生,还有心理学专家。
      学术火花           精彩言论
“很多大事件的背后是精神出了问题。健康中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自身必须强大,要看清我们前进的方向。这就是‘健康中国’的大目标,对于心理咨询师来说,就是推进心理健康事业。”
“在我个人的门诊中,抑郁占1/3,性问题占1/3。我们要认识孤独带来的危害以及加强人际交往。在老年群体的心理症状里,我们应劝说老人:善于急流勇退,找回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坚持用脑。而老年人也要有性生活,家庭与婚姻的和睦。”
“诊断抑郁症的八个症状标准:兴趣减退;自觉疲乏;自我估价过低;前途悲观;不愿与人交往;自觉病重;有自杀观念;病程两周。”
情绪调整、挫折应付的10大压力解决方法:①消除,逃避、回避应激源(使人感觉紧张的事件或环境刺激)②调整对事物和自身的认知评价——降低期望③增加对事物的可控性、可预测性
④学会放松术(对照放松法、深呼吸法、腹式呼吸法等)⑤增强适应应对能力,积累应对经验;⑥寻求和利用社会支持(社会支持——亲属、朋友、同事、伙伴等个体或家庭、单位等社会组织所产生的物质和精神上的联系程度)
⑦健康的性格和意志⑧采用自我防御机制
⑨适当选用镇静药或抗抑郁药物⑩请临床心理医生帮忙进行心理和行为治疗。
“大康心理和陕西心理咨询师协会,在全国心理行业都是走在最前列的。陕西省心理咨询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全国最早建立心理行业协会的。”


郑林科“我发现你很漂亮”“原来我以前不漂亮”“我不是这个意思……”你是话题终结者,还是会聊天的人?

郑林科教授是陕西高校心理学基地牵头人。学术分享会里,用积极心理学实验,告诉我们怎样说话,才能让爱流动。
积极心理学实验:“我发现你很漂亮”

消极心理(问题激活导向)

负性的回答——

你是说我以前不漂亮

哦原来你认为我不漂亮

看来你根本不关注我


积极心理(优势激活导向)

正性的回答——

看来你心里喜欢我

好高兴你对我欣赏

你在赞美我

我很珍惜你的评价

你的生命中需要我

严和来从东方的薛仁贵杀子的传说和俄狄浦斯弑父娶母的故事,你看出了什么相同和不同?

精神分析学派的鼻祖弗洛伊德曾说:“很巧的,文学界的三大杰作,索孚克里斯的《伊底帕斯王》,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助夫兄弟们》,都涉及同一问题——弑父。
而且,三者的行为动机显然地都是起源于对一个女人的竞争。
弗氏认为,哈姆雷特之所以延报仇,对惩罚杀死他父亲并娶他母亲为妻的克劳底阿斯显得迟疑不决,乃是因为克劳底阿斯的所作所为,正是哈姆雷特小时候想做,而现在在潜意识里仍然想做的;也就是说哈姆雷特有意欲弑父娶母的“伊底帕斯情结”。
绝大多数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能成功地将“伊底帕斯情结”潜抑到潜意识中,但有些人则因生活情境的乖违,譬如过早、过度的性刺激或性创伤、双亲之一的不在或去世、父亲过度的惩罚、父母关系的异常等,而使“伊底帕斯情结”复杂化,没有获得合理的解决,在日后即较易衍生出各种问题来。
当今以精神分析来从事文学批评工作时的主要功能,它要提供的是人类心灵样貌的“丰富”与“感动”,而非“诊断”与“治疗”。


寇觉中“虽然现在身份很多,但最喜欢的还是心理咨询师。”

主讲《心理咨询个案的理解与处理策略》,临床上再复杂的个案,只分两类:问题型咨询和症状型咨询。
而问题型的解决方案就八个字就事论事,不做牵引;症状型咨询得抓住症状的实质,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有一个核心症状:焦虑。
很多精神疾病,比如抑郁症、强迫症,背后最核心的原因就是焦虑,就是一颗“不安”的心。而这种焦虑会表现出各种行为症状。
焦虑的背后是故事,由症状开始到故事。在关系中找不到主动权,就会造成心理问题。
咨询师就是要有能力解读这些症状,发现来访者“不安”的原因。
所以咨询师的基本能力之一就是结构症状,而结构症状的途径之一就是“话语”。
寇觉中先生分享了多临床经验中的个案理解和处理策略。主要四个方面:临床症状;梳理关系;帮助成长;回到现实。
回到现实,是咨询的终极目标,不达到这个目标,咨询就毫无意义。

第九届陕西省心理咨询行业及学术年会
推陈出新:宣誓、表彰
陕西心理咨询师率先推出心理咨询师的宣誓仪式。
会场,大家全体起立,右手握拳。齐声说出誓词。为心理咨询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努力奋斗。



我们心理人为了心理学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奋斗,不畏艰难,不断创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也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心理咨询机构和优秀的心理咨询师。
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决定,在全省各心理机构及相关单位中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
一、先进心理培训单位 2个

                陕西大康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培训学校、

                     秦都易明心智教育培训学校 

                            ▼


二、先进心理咨询单位 10个 

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宝鸡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西安欧亚学院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新城区吉贤巷小学心理咨询室

西安大康保健院

宝鸡正康心理保健院

富平知心堂心理咨询中心

西安心沁源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丰荫明德小学

西安心探索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


三、优秀心理培训师 5名 

辉   宋维炜   吉晓峰  王莉娜   韩歌萍 


四、优秀心理咨询师 10名

貟丽萍  韩庆华            
 吴少云    帅彪  惠小红   李发强

 



第九届陕西省心理咨询行业及学术年会压轴环节

各行业大咖齐聚

会议还邀请心理行业大咖以及其他行业杰出人士和大家分享心理咨询产业的发展。
各个行业都在心理学化,但大众需求和心理学的供给不匹配。心理学的知识是个体的需要,互联网的知识是市场的需要。
心理学需要市场化,因为市场经济是各行业发展的动力。

在会议最后的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论坛里,邀请到商界、心理界、文化行业的大咖们:刘耀文(西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董事长)、顾颖(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赵小明(国内著名心理培训师)、宋琪(北大科技园西安分院总经理)、魏红宗(终南书院副院长)、王周所(宝鸡正康心理保健院院长)、郑学武(咸阳易明心理培训学校校长)寇觉中(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大康心理教育集团创始人)。


大家谈到了心理学服务于个体和服务于集体的差别,还讲了新科技下的心理学。
百度搜索心理学指标最好,可以看出心理学市场化比以前更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