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治疗 —> 绘画心理咨询

绘画心理:用绘画表达情绪的10种方法

2016-12-13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7450次浏览

绘画心理:用绘画表达情绪的10种方法


  编者按:绘画艺术治疗作为心理治疗技术,她借助非言语的方式,能够抵达情感深处,大家一定要慎用,尽量接受专业的培训后再在日常咨询或治疗工作中使用,以免给来访者造成“二度创伤”。


1 思考与感受模式


治疗师要求来访者将生活中的五件大事分别写在五张白纸上,然后再让他们将所有的纸翻过来,在纸的背面将这件事给人的感受或体验用颜色画出来,不用强调绘画技术,只选择能代表体验的颜色或简单的图形即可。

 

这个技术帮助人认识到对事件的认识与对事件的感受是不同的,其间的差异也是相当大的。缩短这个差距就意味着学会处理内心困扰的能力。


2 情绪的表露


在团体中有的成员在自我情感表露方面会有困难,这时,团体带领者将事先准备好的有各种面部表情的人像图片呈现出来,要求团体成员注视这幅图片刻,然后对这幅图作出非言语性的反馈,比如用体态语言、面部表情、手势作出反应。

 

这个技术可以帮助性格内向羞怯的成员尝试表达情感,增强交流能力。如仍有困难,可以请这位成员独自练习,或请带领者或其他成员作示范。也可以在个体咨询中使用,可起到同样的作用。


3 体验个人情绪


   治疗师或团体带领者要求每个人面对自己的纸和画笔,不要关注其他人在干什么。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颜色,尽可能地将颜色涂满整个纸面,对着这种颜色或画出来的团静静观察片刻,就会体验到这种颜色引发了某种心情,而这种心情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不要急于命名这种情绪,静静地停留在这种情绪中,试着体验它,再体验它。

 

  这个技术可以用于个体咨询,帮助查找情绪的缘起,也可以用在团体中,加深个体自我体察的能力。用同样的方式,换一种不喜欢的颜色,可以探索负向情绪体验。但这时如果是在团体中,指导者的控制力就很重要了,如果控制不住,负向情绪泛滥开来打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就会带来不良影响,对团体目标形成障碍。负向情绪引发的问题来不及处理,就会使个案面临受伤的风险。在个体咨询中情形也是一样的。


4 让画中人说话


治疗师或团体带领者要求来访者或团体成员思考以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及对自己的影响,想想这个人的样子,将大概的形象画出来,然后想想自己就是这个人物。这时,治疗师可以引导个案从重要他人内在想什么,想对你说什么等问题入手,帮助个案站在“重要他人”的角色里体验并将体验说出来。


这个技术与“角色扮演”或“空椅子”技术起到的作用是同样的,可以分为“替重要他人说话”和“与重要他人对话”两种方式,帮助个案宣泄的情绪,梳理与重要他人的关系;还可以通过从对方的立场看问题来达到态度的改变;可以提高自我意识程度,即为行为改变带来可能。


5 表达负向情绪


治疗师请来访者对事先准备的绘画作品表达某种不喜欢、不赞同的情感。透过这样的过程,可以学习以平静而安全的方式表述自己的不愉悦体验,而不是以“发脾气”或扭曲的方式进行交流。如,对作品或绘画作品中的人物说,“我感到我不信任你,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个案经历了当众表达自我的恐惧,学会了如何面对负向情绪的表达。


这个技术可以提高社交能力,改善沟通技巧。

 

6 与负向情绪同在


在绘画过程中,治疗师要求个案不断识别出现的各种情绪体验,并且尝试于这种体验同在,特别是在咨询的某个特定阶段,个案可能会体验到沮丧、失望、空虚、混乱等情绪,这时,治疗时要强调说,“试着呆在这种情绪里”,或者说,“注意这种情绪来临时,你的身体有什么感受?”,“你感觉到了什么?”,“这时候你的期望是什么?”。当防御机制起动,个案就会采取逃避或拒绝的态度。

 

这个技术帮助个案学习与负向情绪共处,继而建立自信与自制能力。当个案能够与当下的负向情绪同在的时候,疗效就会自然发生了。

 

7 “打包”恶劣心境

 

治疗师要求每个人将自己曾经体验过的恶劣心境用一句话描写出来,再选一种颜色来代替这句话描述的心境。然后在治疗师的指导下,想象将所有这些不良情绪一一“打包”起来,时间要充分,引导个案尽可能将想象得到的所有恶劣心境都考虑到,一并处理。借助想象,可以继续将这个包裹扔到九霄云外去。

 

这个技术用于处理当下的负向情绪。由于大脑对想象出来的心境和真实的心境难以做出区分,所以想象将负担卸下去对身体来说就意味着真正地减缓压力。

 

8 画出怨恨的人

 

治疗师要求来访者闭上眼睛,回忆一个曾经怨恨的人,将这个人的形象用线条或颜色表示出来,绘画技术上仅仅做到在个案本人看起来像那个怨恨的人就可以了,当然,画得像一些也不错。然后,由治疗师引导个案对着画中的人物说出,“我恨你,因为我小的时候你打我”,“我心里很怨恨你,因为你当着我朋友的面出我的丑”,“我恨死你了,因为你曾经那么虐待我和生病的妈妈”,“我恨你,因为你一直都在酗酒,还没等我长大你就死,那时我多么需要你”,等等诸如此类的发泄的话。这时,治疗师同时将这幅画撕碎或毁掉,直到个案感到将内心的怨恨释放出去。

 

这是一个象征性的手法,将过去的情绪唤起,并提取到当下来处理,即让那个曾痛恨的人在内心已经“死去”使个案内心的愤怒由此可以得到宣泄,再回到生活中的时候就会发现纠缠已久的旧日怨恨情绪早已消失。

 

9 画一幅有表情的面孔

 

治疗师或团体带领者选出一位志愿者坐在团体的中间,对着大家做出各种表情,将欣喜、愤怒、哀伤、迷茫、满足、挫败、仇视等情绪表演出来,每种情绪保持大概一分钟左右,由大家将各种表情画出来。然后在团体中间展开讨论。时间允许的话可以让每个人轮流上场演练。


这个技术可以帮助个案了解、识别、体验情绪反应,从而开始尝试用处理沟通种的各种情绪。

 

10 画出伤痛事件

 

治疗师要求来访者回忆那次令人伤痛的事件场景,继而将场景画出来。然后鼓励个案回到当时情绪中,重新体验那一刻的心境。当个案说“当时我走在无人的街道,感到很害怕”。治疗师就引导他将这个陈述改为更具细节,如“当时,我走在无人的街道,感到很害怕。那是深夜的十一点多。空气又冷又湿,当时我还有觉得有些头痛。我知道我不能回家了。我感到绝望。我的全身都抽得紧紧的。”这些细节会使个案将过去经验带到当下。有创伤后应急适应不良、“未完成事件”、未解决冲突等背景的个案很可能正在受着某些剧烈情绪的折磨,如恐慌、困顿、挣扎等。

 

这个技术使他们回溯旧日情景时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将这种体验带到当下来处理,这就给治疗师提供了对过去做一个了结的机会。这个过程对于个案来说,是一个自我整合的最后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