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治疗 —> 心理剧

心理剧的治疗技术

2016-12-15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32901次浏览

心理剧的治疗技术


角色互换

最基本的核心技术。通过说明对主角来说某个重要人物的的行为方式,主角提出对该角色的主观看法,或者先扮演该角色,让辅角采取较接近主角体验的方式来演出情景。在适当的时候,当主角对辅角的表达的观念和行为有所感受时,主角与辅角互换角色。暖身和演出阶段,角色交换是很重要的。莫瑞努(Zerka Moreno1983)认为,主角需要从自己的主观态度出发,表演出感受的事件。角色互换中,导演鼓励主角对生活中的重要人物产生同感,导引使辅角演出内容和主角对事件的看法保持一致。在适当的时候,允许较多的表达冲突情景。角色互换可以帮助主角增进对重要他人的深入认识。

镜照技术

辅角通过模仿主角的手势、态度、演出中的言语,来反应主角的角色。导演可以将主角带出场景,使他脱离原有角色,让主角有机会以旁观者的角度去观看整个心灵挣扎的过程、或紊乱的情境,以激发主角重新诠释这个情境,进而产生新的领悟。主角背对舞台,通过观看现场录像带中的生动画面,帮助主角更自然而客观地评价自己。

独白

主角可以在想像自己单独处在一处,自言自语幻想一件事件或感受。演出中,可以暂停演出,表达当时感受。主角可以进行单独的活动,自言自语与其他辅角或替身说话。独白有助于主角表达并加以澄清未觉察的想法,更明显地体验情感(Greenberg1986)。

替身

辅角站在主角身后与主角同台演出,甚至替代主角说话,该辅角就是替身。替身可以模仿主角内心的想法和感受,并时常表达出内心潜意识内容,帮助主角觉察内心活动过程,引导表达出内在的感受和体验。替身是主角的代言人,可以替主角处理事务和此时此地的问题。根据需要,可以有多重替身一起演出,展现主角的多面性,或者生活中的各种角色。未来投射

用于帮助成员们表达、解释自己对未来的看法、期望和感受的一种技术。主角或参与者不只是讨论希望、愿望,对未来的恐惧或生活目标等看法,而且把这些预期事件放到现时中,并演出表达出来。通过为未来事件的构建、期望,并带回现实,思考问题情景,增进对期望的事件结果的了解,有效地采取措施,实现期望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