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当前时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爱的种子,幸福种子的家园 咨询 Q Q:1103545586 客服电话:13488237033

陕西西安雁塔区明德门新天地

电话:13488237033

Q Q:1103545586

网址:www.sxyszl.cn

微信:陕西艺术治疗研究中心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心灵歇吧 —> 性心理咨询

"80后""性开放"是没有理想还是很无奈?

2016-12-14 来源:西安玖悦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发布人:李发强 124528次浏览

"80后""性开放"是没有理想还是很无奈?


  来源:中国青年报

 

  “80后”是中国第一代直接面对“性开放”的人。在以前的中国传统社会里,以及他们受到的教育中,性的问题基本上是避而不谈的,只有在医学书籍和黄色书籍里才能间接了解。所以,“80后”这代人的性早熟和性冲动主要还是来源于朦胧与好奇。

人与人之间有了感情就愿意长期、密切地在一起,就像喜欢上一件物品一样会“爱不释手”。男女之间喜爱、接受的表达方式,首先也是从长时间共处逐渐发展到身体的密切接触。然而人总是有自私、独占心理的,最美好的东西总愿意归为己有,独自收藏。在感情上这就是传说中的“情人眼里揉不得半粒沙子”,应该说,这也是一种爱的境界。

爱情是局限在一个时期之内的,这个期限可能是两三年、可能是十年,也可能是一生,这取决于客观因素对主观态度的影响。为什么上学时的爱情是不成熟的,最后能走到一起的成功率很低?因为双方的思想都不成熟,心中爱人的形象也并不完善,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生活环境、方式还正在变化。工作初期的爱情也不太稳定,那时候刚刚步入社会,审美观、世界观也正在快速发生变化,上学时可能会认为长得帅、能唱歌、会打篮球的男生才是白马王子,但长大后就会更现实,有一定的工作能力、社交能力,社会阅历丰富的人可能会成为你的偶像。直到事业稳定了、工作的环境稳定了、思想稳定了爱情才能稳定。

在某种意义上讲,男女之间爱的最高境界就是性,性的基础应该是爱。有性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有爱的性才是真正的“性”福。但在不同时期,心中所爱的人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上学时期、工作初期。所以,曾经有过一段爱以及与爱相伴的性是可以理解的。她在遇到现在所爱的人之前,也是有权利与别人相爱的,况且她过去有过爱,现在又爱你,说明你比她从前的男友更有魅力,你的实力更强,因而大可不必计较从前。真爱她就要包容她,有时包容是最大、最真的爱,可能因为你的包容,她会真心爱你一生,感激你一辈子。

其实“80后”在感情上出现困惑,最大的问题应该是这个社会环境。他们所面对的困惑,准确地讲,是理想与现实的困惑。“80后”从小受到的教育,在爱、性这些方面是保守的,但现实中又充斥了各种各样的诱惑与骚扰。就在前面提到的这个例子中,这个男生理想中的爱情不允许女友与其他男人发生过性关系,这是一种传统思想在影响着他,但如果仅因为此而放弃了这段爱情,也应该说是一种不负责任。

“80后”这代人没有经历过太多的坎坷,脑子里充满了幻想,喜欢以理想主义来面对现实,但现实不会因为你的想象而扭转。男女感情的最终归宿是合二为一,是婚姻、家庭。婚姻家庭的物质基础就是房子、工作。然而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房子、工作谈何容易。爱情易得,但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的爱很难长久。可以说,一些“80后”对爱情没有一个或者不敢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只能注意到眼前暂时的问题——“性”。

“80后”不是不负责任的一代,不是没有理想的一代,但很多时候他们却很无奈。

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困惑。大致上,在从少儿阶段到青春期,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面临的是生存的困惑,70年代出生的人面对的是生活的困惑,而80年代出生的人衣食无忧,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自我,就是理想与现实。他们理想中的爱情是洁白无瑕的,是纯真的,但现实生活呢?

                                                     (责编:贺霞